2014年5月30日 星期五

聽聽大自然的動、植物向你說「故事」

聽聽大自然的動、植物向你說「故事」
一直把住家附近的新店「和美山步道」,當作自己的神秘後花園。
總喜歡在涼夏的早晨拾級而上,仿若開始進入自己想像中專屬的「故事魔法森林」。此刻聽山風蟲鳴就是像悠揚的小步舞曲,而赤腹山雀卻早已不耐煩讓蟬鳴在整個盛夏搶盡鋒頭,索性立即展喉高歌,一別高下。
步道旁的旅人蕉更熱情地為我介紹認識一些「新朋友」:烏來月桃、構樹(可以做為宣紙和鈔票)、青竹絲、鎖鍊蛇等,他們總是梳姿展顏地穿上新裝,歡迎我這不速之客的來臨。但其中對我欲拒還迎的,當屬懂得「慢活」的蝸牛大哥,還有一派悠閒自在的毛毛蟲老弟。尤其那天數百隻毛毛蟲在欄杆上緩緩出巡的景象,好像鄭和下西洋的壯盛船隊。
緊鄰「和美山步道」的碧潭,更像是一位歷經滄桑、風華絕代的「多桑」。不斷在為我解說他的豐功偉蹟之餘,流露著愛恨情愁。它時而悠悠泣訴哪一年的風災,將潭邊的花草樹木摧殘殆盡;時而無限悲涼地感嘆許多從橋上一躍而下的逝去生命。
我聽著它的敘說,彷彿從嗚咽的湖水看到風華的蛻變與遞嬗。於是我愈來愈喜歡在空閒之餘,來到我的「故事魔法森林」。漫步潭邊,一則神清氣爽體驗「慢活」,二則睹物觀人找尋靈感。今年 (2014) 元月北部陰冷,連日多雨,好不容易一個週五天空放晴,漫步潭邊,只見陸客猛拿著相機猛拍潭面上點點的白鷺鷥,好像如獲至寶。有一次在潭邊遙望對面山頭赤壁,還見五隻老鷹盤旋飛昇,輕盈起舞。
面對良辰美景,此情此景,唯有詩人白居易的那首:「江南好,風景舊曾諳。日出江花紅勝火,春來江水綠如藍。能不憶江南?」差可比擬。這時我才寬心愜意的感到一份知足的喜悅!
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