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6月7日 星期三

獨立思考的技術 ---張宏裕講師 (企業培訓)

獨立思考的技術 
 ~-思辯問題,提出更好的解答


¢ 課程介紹:

高速運轉時代的生存之道:獨立思考:思辨釐清問題,帶著解答去找老闆,並提出更好的解答,成為一個問題解決高手。
獨立思考的能力要學習定義問題、邏輯思考、假設與驗證,才能具備導出真正解決對策的思考路徑。本課程說明獨立思考模式,從「沒想法」到「有辦法」,懂得提出好問題,才能得到有用的答案。
「給他魚吃,不如教他釣魚的生存技巧」。企業組織培養成員獨立的思考、豁然的態度、多元的技能,自行解決工作中的問題,才能使成員有自主感與投入度,藉此以應付快速變革的環境。

¢ 課程效益:

1.     內建思考框架,快速形成獨特觀點
2.     打破論證盲點,鍛鍊偵錯直覺力
3.     有意識地跳脫框架,思考問題更全面
4.     檢視資訊的真實性,以邏輯推敲後再下判斷

¢ 課程時間:7 小時

¢ 課程大綱:

課 程 內 容
一、
明確界定問題,蒐集訊息

n     案例:打造發現問題的火眼金睛
n     正確界定問題
接到任務的第一刻,想問題比找對策還重要
n     分析資料、拆解問題
從資料中聚焦,將大問題變為明確的小任務
n     分辨訊息真偽
釐清理解偏差與落差,快速得出有效推論
二、
訓練提問的技巧

n     找出問題成因
對每個細節存疑,才能找到更好的答案
n     檢驗最終問題
在眾多可能的答案中,找出最關鍵的要因
三、
創新思維,提出對策
n     設定改善計畫
檢視目標可行性,具體定下各階段成果
n     逆向問答、增加觀點
扮演自己的反對者,列「反駁清單」辯證解法
n     掌握問題脈絡
運用「快思慢想」清單,逐層推倒出最佳方案
n     確定對策符合最終目標
訂出mustwant條件,找出最適宜的選項
n     Workshop腦力激盪
n     創新思維的決策--六頂思考帽
n     Workshop:六頂思考帽創新思維

【講師簡介】張宏裕
--「新一千零一夜」說故事人 / 培訓顧問 / 企業教練
擅長運用故事引導促動人心,演說深具啟發,旁徵博引領導管理學說,信手拈來舉陳最新實務案例。讓人如沐春風,心醉神搖,堪稱知識學習的流動饗宴。
現任『將苑領導工作坊』、『故事方舟文創工坊』主持人。並擔任專案經理雜誌「領導,活用你的故事力」專欄作家、『今夜,我們來說故事』廣播節目主持人、公務人力中心講座。
著作《行銷,說出故事力:傳遞理念&商品價值的感召法則》(2016年暢銷增訂版)。固定在『故事方舟文創工坊』開設「今夜,我們來說故事工作坊」及「說故事的簡報力」課程,推廣台灣成為傳揚真、善、美「故事島」的國民記憶庫。
受邀於『2005 年中國首屆人力資源博覽會暨人力資源產業論壇』發表「團隊建立計分卡」專題演講畢業於國立清華大學應用數學系、中央大學統計研究所。曾擔任臺灣固網業務處長、聯強國際資深產品經理、行政院主計處研究員等職務。

 

張宏裕

企業教練 / 新一千零一夜說故事人 / 亮點123讀書會
聯絡電話 : 0922-441-222(02) 8912-3978
將苑領導工作坊/ 故事方舟文創工坊: www.storyark.com.tw
信望愛企業教練工作坊:
Blog: http://engedisteve.blogspot.tw//張宏裕的將苑領導Engedi

著作出版:
《行銷,說出故事力:傳遞理念&商品價值的感召法則》(2016年暢銷增訂版)
《求異以亮點思維解決問題,改變工作遊戲規則》(2016年)
《活用故事力--打造高績效A+團隊的 32個成功法則》(2015年)
《行銷,說出故事力:傳遞理念&商品價值的49個感召法則》(2013年)
《說故事, 學激勵 ---點燃熱情與夢想的30個激勵工具》(2011年)
《逆境學摩西--- 築起挫折到轉折的希望天梯》(2010年)
《掌舵與划槳--- 面對風雨的團隊生存智慧》(繁體、簡體)(2009年)
《領導,活用你的故事力先說故事,再講道理》(2008年)
《團隊建立計分卡打造專業團隊力的36KPI》 (2005年)

張宏裕講師 / 顧問--- 企業培訓課程
一、故事力:「說故事的領導力」、「說故事行銷」、「說故事的簡報力」、「激發靈
感的自由書寫術」
二、績效力:「當責與共好的執行力」、「問題分析與解決」、、「啟動創新思維,
創造工作價值
」、「目標設定與績效管理」、「時間管理與效率提升」、「顧客關係管理」、「壓力抒解與情緒管理」
三、領導力:「因材施教的教練型領導力」、「決策管理」、「團隊領導與激勵」
四、溝通力:「公眾表達的簡報技巧」、「人際關係與溝通的影響力」、「專業
講師培訓」、「建設性衝突管理」


沒有留言: